院士创业做室内定位,「沧穹科技」获深创投两轮融资|36氪首发

36氪获悉,「沧穹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领投方为深创投,铭盛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现有产品性能迭代、下一代芯片研制、拓宽应用场景。
沧穹科技是一家以音频技术为核心的高精度室内定位提供商,拥有从定位信号、算法到定位芯片、系统的全栈研发能力,现已推出面向行业的高精度音频室内定位商用解决方案,提供多平台亚米级精准定位能力。

成立不到四年,沧穹科技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非常迅速。作为教授创业项目,沧穹科技在定位技术领域有深厚积累,现已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包括4项美国发明专利,为音频定位技术未来出海打下基础。

所有研发背后,都指向这位亲自下场创业的教授——陈锐志。在一个周日的下午,陈教授接受了36氪的专访。


陈锐志教授

教授创业,技术自主创新,商业从善如流
陈教授拥有多个头衔:芬兰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全球2%的顶尖科学家,每一项都含金量十足。

在教授四十余载的科研生涯中,他总是扮演着给予别人建议的角色。当身份转变为创业者,他又适应得十分迅速。

作为一个科学家创业,我最大的感悟是要多听投资人的建议。因为我们很多想法其实和市场规律是矛盾的。”

陈教授告诉36氪,早期融资时,有机构曾开出很高的估值,也有业务关联的大企业表达了投资意愿。最早都很心动,但最后还是听取了职业投资人的建议,精细股东结构,创业初期不绑定任何企业,稳扎稳打。后来,职业投资人的建议也得到应验,沧穹规避了发展风险,拓展了更多客户。

作为一名下场创业的教授,在自己擅长技术领域,努力自主创新;在不擅长的商业化领域,要从善如流,让沧穹科技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36氪一直持续关注着着沧穹科技。
2021年,完成产学研转化,发布全球首款自研音频定位芯片Kepler A100,并中标首个大型交通枢纽公安联勤指挥系统项目-南京南站;

2022年,获深创投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完成鄂州花湖机场、德清地信小镇未来社区、杭州东高铁站标杆项目落地;

2023年,再获深创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强势赋能苏州星港隧道、阳江核电站等多个行业应用场景。

陈教授表示,自己花两年时间学会了这个道理:“技术-市场-资本”是一个黄金三角。每一轮融资都需要完成一次升华和迭代。

如果研发太慢,产品被市场淘汰了,那自然没法扩大市场,没有市场的支撑,就无法吸引资本的投入。这个“黄金三角”的不断升华和迭代,才能让企业健康的发展。”


沧穹科技主要产品

核心技术,必须自主可控
看到陈教授的背景,很容易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要下场创业?

陈教授从两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一、室内定位是核心技术,必须实现国产自主可控;二、看到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走向应用,服务社会,很有成就感。

2016年,在李德仁院士的引荐下,陈教授回国担任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任后,陈教授承担了一个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如何在不改变硬件的基础上,让手机实现优于1米级的定位精度?

在评估多种技术方案后,陈教授看到了音频定位技术的巨大潜力。他分析:当前通用的室内定位方案,很多都需要依赖国外的上游技术,并未实现国产自主可控。例如苹果拥有超宽带(UWB)技术,以及谷歌拥有WI-FI RTT技术。如果想要绕开欧美专利保护,必须走完全自研的路线。

确定方向后,陈教授带领团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从理论创新切入,脚踏实地搞研发。2018年-2020年,团队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部比测“无额外设备辅助的智能手机定位”组比赛冠军、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室内定位比赛世界冠军、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PIN室内定位手机组比赛世界冠军等荣誉。

多次获奖后,陈教授发现,研究成果已经形成优势,如果不将其推向市场、得到大众用户的认可,实在可惜。因此,在顺利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中期评估后,陈教授决定带领团队创业,将研究成果产业化,推广室内定位应用。

走出实验室,面向商业化应用,这就对音频定位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定位声音不能扰民;其次,也不能受到环境噪声的干扰;最后,在满足这两点大众场景的需求后,还需支持所有带麦克风的设备。

综合分析后,沧穹科技的音频定位信号选定了人耳不可听的高频部分,满足了高精度音频定位要求,并且支持绝大部分的带麦克风电子设备,最大限度的发挥了音频定位技术优势。

陈教授解释说:音频定位的原理和室外北斗导航系统原理相似,都采用广播式的定位模式。该方案利用即插即用的基站,持续向室内空间广播预编码的音频测距信号,依托消费级智能终端、自研定位芯片、智能iot设备等硬件平台,集成专研的远距离音频迅捷编解码和稳健自适应定位两大核心技术,最终实现室内定位。这种广播式定位最大的优势,就是系统稳定性较高,支撑定位场景的无限量用户。相反的,交互式定位则须限制同时接入设备的数量,防止系统瘫痪。


音频定位技术

找准业务定位,丰富产品形态
室内定位信号要准确,业务方向更要准确。

作为广播式定位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设备同时可接入数量非常大,非常符合人多、手机多的场景。针对这种优势,沧穹科技目前有三大核心业务:

环道隧道:2023年,沧穹科技联手高德导航,软硬件合作,共同打造了苏州星港隧道高精导航技术示范区,直接向大众用户提供室内外无缝定位服务,目前正在积极拓展更多的室内外无缝导航场景。
大空间:沧穹科技面向大型室内空间定位需求,发挥音频定位技术优势,打造多个大型交通枢纽、会展中心、剧院、商超、电厂等标杆案例。
To C:2022-2023年沧穹科技同头部手机品牌合作,共同拓展更多To C应用,打造基于智能手机的地理围栏预警商用方案。
陈教授表示,室内定位的未来,需要构建全国室内定位一张网。2023年,沧穹科技已完成10个标杆项目,业务范围扩展到5个省市。2024年,沧穹的目标是拓展到10省20个标杆项目。

室内定位一张网,是一个宏伟愿景,需要团结产业链有共识的伙伴一起达成。沧穹科技正在谋求与各软硬件供应商共建生态合作,在定位数据服务场景中,共创增量价值。

市场虽然不会爆发式增长,但需求一直在持续增长。一旦这张网络完成建设,ToC业务的想象力将大幅增长。目前,沧穹可以提供小程序、安卓SDK、手机商(DSP)等服务于大众的可穿戴定位服务。


沧穹定位小程序,36氪现场实拍

在产品形态上,沧穹也根据不同场景的需求不断丰富。在公务场景,沧穹提供了肩章、工牌等产品,让公务人员在无法携带手机的场景下也可以共享定位信息。在物流仓储场景,内嵌芯片的标签和胸卡可以实现人、车、物的实时定位,保障工作能协同开展。

后续,沧穹科技计划接入摄像头+5G通讯网场景,发力音视频一体化定位系统。目前,沧穹科技已携手国内头部摄像头厂商,完成了产品原型的联合研发。

陈教授还透露,沧穹科技已完成二代芯片的设计,等待时机成熟就能流片。二代芯片将具有更低功耗和更小的体积,满足市场更轻、更小的需求。

科学家创业潮
沧穹科技总部位于深圳后海,在武汉设立了研发中心,并在浙江德清成立了系统测试中心。

目前团队总共有60多人,包括十余名博士,研发核心成员均为教授的学生。

作为科研转化的创业项目,加上陈教授平易近人风格,团队展现出更强的凝聚力。陈教授提到,曾经有公司开出过百万年薪来公司挖博士,团队成员却拒绝了。从事科研的人,往往更有使命感,希望真正把一个产品做好做透。

近年来,科学家创业成为潮流。尤其是面向国家发展的理工科领域,往往有更高的产学研需求。许多投资团队也开始在高校中挖掘合适的项目。然而,科学家创业也引起了许多担忧,例如无法匹配市场需求、过分追求产品的完美、忽略市场节奏等。

但在陈教授和沧穹这里,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教授创业故事:一个充满激情、接地气、又愿意交流学习的教授,带领着科研团队,将顶尖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走向需求广阔的市场。

虽然室内的定位需求暂时不及室外需求,但我们已经看到市场变革的可能。2024年2月2日,苹果的Vision Pro正式发售,在各类社交媒体上,可以看到戴Vision Pro四处游走的新兴用户。许多科技从业者已经开始期待下一代交互产品的变革。想要实现高阶的虚实结合(例如,透视导航),只靠视域内的传感器是明显不足的,必须配合室内定位信号,才能实现室内全域的导航和交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