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诞生一只独角兽:允成科技成立14个月,估值达10亿美元!

一家企业从初创到估值10亿美金需要多长时间?

重庆允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允成科技”)给出的答案是14个月。

允成科技主攻工业互联网赛道,去年2月注册成立,今年4月拿到首笔投资,投后估值达10亿美元。

其实,罗马并非一日建成的。

据悉,允成科技创始人及董事长尹云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耕耘超过20年,他和核心团队用了10年时间走访调研2000多家企业,了解需求、提炼共性,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必择”平台,能够以“搭乐高”模式低成本服务中小企业。

黄桷树财经调研了一家使用“必择”平台的企业。

这家企业名叫重庆吉力芸峰实业集团,位于重庆市巴南区。重庆吉力芸峰实业集团副总经理陈琦表示,使用“必择”平台的体验非常好,一个月只需花费三四千元,而且技术维护人员能够随叫随到,自己已经向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推荐“必择”平台。据悉,自从使用允成科技的“必择”平台后,该公司维修响应时间提高了1000%,维修人员数量减少了30%。

据《垫江日报》报道,多家企业在使用“必择”平台后,效率提升,成本降低。比如,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自从使用允成科技的“必择”平台后,设备利用率提升了5%以上,产品废品率由4.5%下降到4%以下,一年质量损失减少50万元左右。


( 允成科技创始人尹云峰)
黄桷树财经:允成科技的核心产品是什么?

尹云峰:允成科技的核心产品是FIE引擎,是一种快速定制化配置的能力,而非某几种具象化的产品。比如我们开发了一套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系统——“必择”平台,“必择”平台能够让企业的所有设备上云,管理者可以实时查看企业运营情况,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这就是这种能力的具象化表现。

“必择”平台拥有两大特点:一是安装和使用都非常简单,只需要在设备上贴个二维码,在工厂不停工的情况下,几天时间即可调试完成,甚至可以通过视频指导工人安装,工人只要有初高中文化,可以轻易学会操作;二是收费低,绝大多数客户一个月仅需花费数百元至数千元就可以使用“必择”平台。

黄桷树财经:允成科技的经营情况怎样?

尹云峰:允成科技现有一百几十位员工,其中技术人员占比超过70%,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是我们公司的首席技术顾问,目前公司处于高速增长状态,人员也会有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公司的业务分为to G和to B。前期会把to G视为业务的突破口,但中后期的to B能力将是我们更为关注的。允成科技在四川、浙江和内蒙古均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开拓了数百家客户,初步证明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产品依然有市场,这其实也验证了公司具备全国扩张、做大做强的可能。

黄桷树财经:允成科技的护城河是什么?

尹云峰:我们团队用了10年时间深入调研末端2000多家企业,总结归纳出来3万多个业务模型,最终得以自主研发出“必择”平台,其中包括的应用案例已经覆盖国民经济分类体系中97个大类中的80多个行业和领域,我相信国内有一些同行有技术实力来开发,也有足够的资金来开发,但时间上来不及了。你说你有钱,组织2000个团队同时走访2000家企业行不行?不行。每个团队得到的需求都是盲人摸象。一定是一个人、一个团队花足够长的时间,才会形成关于工业需求的全景图、共性点。即使现在有一个团队照着我们的思路来做,它花了大量的时间,也只能做出我们昨天的产品,所以我会说,这个时间门槛就是我们公司的护城河。

黄桷树财经:允成科技为什么选择深耕中小企业这个赛道?

尹云峰:互联网重要的一个特质就是追求最广泛的覆盖,工业互联网毕竟也是互联网,所以也要追求最广泛的覆盖。在中国的企业当中,98%是中小企业,只有2%是大型企业,所以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应该是当下工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任务。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工业互联网要做到广泛覆盖,必须先服务中小企业这个群体,只要能服务好这个群体,最终会实现“农村包围城市”,届时把服务拓展到大型企业身上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我们服务中小企业的“必择”平台,搭建和维护成本比较低是有原因的。很多中小企业并不清楚自己对工业互联网的真实需求,这就像孩子说不清自己到底要什么一样。一个小孩说我要汽车模型,你给他买了,玩两天不要了,他说我实际上要的是小飞机,这个时候你买小汽车的成本就沉没了,你只能重新再给他买个小飞机。这就是传统工业互联网或做工业软件的思维,一旦做成了,再要做大的调整是很难的。而市场在变,企业的需求也在变。所以工业互联网技术方向需要的是低成本、快速可定制、可调整。允成科技是干什么的?生产像乐高一样的一个个积木块,你要个小汽车,我就给你拼一个汽车模型,过两天你说我要的不是汽车,没关系,这个钱不白花,拆开以后再给你拼个小飞机。

黄桷树财经:尹总这些年的经历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在重庆创业?

尹云峰:我是吉林人,毕业于江苏大学电气技术专业。2000年大学毕业后,我在瑞士maxon公司任职,在这家公司做了整整十年并做到了这家外资企业的中国区高管。2011年,我决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创业时,清晰地认识到,工业互联网离不开应用场景,而跨行业、跨领域的平台型产品的研发需要基于不同行业的共性开发。

我准备创业的时候比较过重庆和其他城市,打一个比方,假如其他城市的工业生态像一片“树林”,生长的多为同类产业,那么重庆便是一片“森林”,汽车、微电子、航空到如今的机器人产业,各种制造工业在这座山城盘根错节,形成了完善的生态圈,这使得我下定决心在重庆开始创业。

黄桷树财经:允成科技是否有继续融资的打算?

尹云峰:最近一些媒体报道允成科技后,有几家国内的知名机构投资者注意到了我们,它们正准备抽一个时间来重庆实地看看。站在我的层面,当然希望能有顶级机构的加持,有更充裕的资金让“必择”平台进行更广泛的用户覆盖。我们公司的前期研发成本较高,当产品推出上线以后,获得新客户、为新客户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的边际成本很低,随着客户规模快速做大,盈利会非常可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