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互联成立子品牌互联科技,五年内将实现一百亿营收目标

4月28日,成立25年的传统中立IDC厂商世纪互联宣布,将整合集团内新零售及第一线事业群,正式成立新品牌“互联科技”,定位为开放混合云服务商。

“互联科技”将以云原生技术为核心,整合数据中心、网络产品、混合云、裸金属和运维管理业务,推出五大产品线。其核心能力将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一线城市的机房资源、互联互通的网络服务、客户侧服务器及算力托管以及为全栈式服务。

互联科技将与世纪互联实现底盘资源共享。世纪互联集团COO兼互联科技CEO蔡春风透露,目前世纪互联已有机柜数量53000个,底盘资源储备量满足未来3-5年需求量。从2021年开始,世纪互联每年将持续交付25000个机柜。

世纪互联集团CEO、互联科技执行董事长申元庆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世纪互联推出新品牌的重要驱动力来自客户需求。对企业来说,上云是不可逆的,数字化的转型对信息化架构的要求就是云化。客户需求也从最初的服务器托管演变到今天的上云需求,需要安全、需要云原生,需要传统数据库的升级。因此,世纪互联从从提供机柜、网络,发展到提供混合云、服务器、运维服务。

混合云指的是一种既使用公有云、又使用私有云的上云配置方式,客户可以将公有云和私有云进行资源分工与业务匹配。这种方案的好处在于,企业可以兼顾公有云的弹性、低成本以及私有云所提供的私密性,最终降低成本。

申元庆举例描述称,以上海某电商解决方案公司为例,该公司服务的对象为阿里、淘宝、天猫上的买家,随着用户发展,各个平台数据不共享互通,那么就没办法同一套ERP提供数据洞察给品牌商。采用混合云方案,就可以将阿里云、京东云的数据存放在企业的私有环境中,从而帮助企业解决数据使用的问题。

数字化转型浪潮之下,云计算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行业的格局已经渐趋激烈。在世纪互联所步入的混合云赛道,国内阿里云、腾讯云、浪潮、华为、金山云、UCloud等一众公有云、私有云大厂以及三大通信运营商,皆有布局。根据调研机构Mordor Intelligence的预测,2025年全球混合云基础设施市场价值达到1280.1亿美元。

此前,同为混合云第一股青云公司CEO曾判断,目前中国云计算对传统IT的渗透率不足10%,也就是说超过90%的市场没有被渗透。互联科技CEO蔡春风也表示,当前云计算行业不是存量市场,而是一个超万亿的增量市场。

这种情况下,申元庆对当前竞争局势态度呈现十分乐观态度。“TOB业务本质不像消费互联网容易产生寡头。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讲,大家一定是共生共荣的。”在具体竞争对手上,比起阿里云等公有云厂商,蔡春风认为互联科技与运营商之间更加直接。不过,总体上看两者的客户定位并不完全重合。

世纪互联方面表示,互联科技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一百亿营收的目标,并未透露关于互联科技的盈利时间点和预期计划。不过采访中,蔡春风对界面新闻记者透露,混合云服务可以帮助世纪互联提高单个机柜收入规模提升至20万以上,甚至30万更高。而单纯机柜生意营收只有6-8万,加上网络以后能够贡献8-10万。

申元庆判断,当前国内云计算已经不再是蒙眼狂奔阶段,并正在从浅水区到深水区。国外,亚马逊和微软在云计算方面都实现了净利润为正,国内公有云巨头阿里云2020年营收达到556亿元。从行业的规模和成熟度看,已经不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