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型科技是真的:茅台总工入围院士 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月17日,贵州茅台(600519.SH)的官方公众号发文,称茅台集团的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红星资本局发现,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近日在官网发布了《关于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拟推荐对象的公示》,茅台集团的王莉是四位候选人之一。

在该消息公布后,不少网友提出质疑,认为酿酒行业并无技术含量。有网友甚至联系到多年前的“烟草院士”,将王莉称为“白酒院士”。

2月18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他们已经关注到了现在的舆论情况,正在调研相应的情况,未来将会出一个通报。

“之所以公示,是为了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所以有人来关注也是好事,我们自己觉得:因为我们程序上没有问题,所以我们也经得起推敲。不要因为‘茅台’两个字就把人给否定了。”贵州省科协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

“白酒院士”引争议

48岁茅台总工程师入选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在1月1日正式启动。其中,中国科学院2021年院士增选总名额为73名,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总名额为88名。

2月9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贵州省科协”)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拟推荐4人作为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来自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的王莉也是其中之一。

据该公告,王莉生于1972年10月,是茅台集团的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研究员,她的研究方向是“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


截图自贵州省科协官网

2月17日,贵州茅台的官方公众号发文,称茅台集团的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同时,该推文还称,王莉作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中国酒业大师、首席白酒品酒师、中国评酒大师。


王莉,图据贵州茅台官方公众号

在该消息公布后,不少网友提出质疑,认为酿酒行业并无技术含量。有网友甚至联系到多年前的“烟草院士”,将王莉称为“白酒院士”。

2月17日,央广网曾发布评论称,院士是我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称号。而酿酒行业本身就存在争议,世界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曾明确表示任何剂量的酒精都对健康有害。

“推荐致力于研究‘酿酒’技术的研究人员评选院士,很难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同时也会引起人们对社会科研方向和院士推荐、评选标准的质疑。”上述评论称。

除了王莉外,贵州省科协还推荐了另外3人作为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他们分别是:

马建峰,男,汉族,1963年10月出生,贵州大学副校长,教授,研究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

周琦,男,汉族,1964年5月出生,贵州省地质调查院自然资源部基岩区矿产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研究员,研究方向:矿产资源与地质勘查。

张胜林,女,汉族,1971年5月出生,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研究员,研究方向:城市道路与公路桥梁。

贵州省科协回应

已注意到舆论,未来将会出通报

2月18日,红星资本局致电贵州省科协办公室,其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他们已经关注到了现在的舆论情况,正在调研相应的情况,未来将会出一个通报。

“现在我们官网上对评审过程等有一些简要的介绍,(我们)也在研究相应的情况的通报,调研宣传部正在落实,可以持续关注我们的官网,应该很快就会发布出来。”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暂不确定是否会在今天发出。

红星资本局获悉,贵州省科协将会在该通报中写明评选程序、参加评选的资格条件等,以此回应网络上的质疑。

目前,贵州省科协的公告中仅有一句话介绍相关的过程:根据相关文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经个人申请、组织推荐、资格审查、专家委员会评审、领导小组审定,拟推荐……

贵州省科协调研宣布部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这是正常的推荐,只是院士评选的一个环节。“贵州的名额是4个,我们推选出来后还要上报中国科协,中国科协还要组织一轮评选,评选出来将再上报中国工程院,还会再组织一次评选。”

“这些评选都要公示。之所以公示,是为了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所以有人来关注也是好事,我们自己觉得:因为我们程序上没有问题,所以我们也经得起推敲。不要因为‘茅台’两个字就把人给否定了。”该工作人员称。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根据贵州省科协的相关公告,本次推选的公示时间为2月10日至2月24日。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向贵州省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另外,上述工作人员还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有轻工行业和重工行业之分,王莉属于轻工行业,只要对这个行业的有创新、有贡献,就是有资格的,“王莉本身是获得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请大家一定要正视这些问题。”

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以其名字命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红星资本局翻阅贵州茅台官方公众号的过往推文发现,王莉曾获得轻工“大国工匠”的称号,还以其名字命名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王莉技能大师工作室”。

据该公众号的推文,王莉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茅台科研领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白酒评委,国家酿造高级评酒师等荣誉称号。

那么,王莉在茅台科研领域做了些什么?

红星资本局通过贵州茅台公众号推文进行整理,发现:王莉主持、组织了“茅台酒风味物质研究”“原料及器具中食品安全指标分析方法的开发”“近红外光谱技术在白酒行业的应用”等十余个项目。

这些项目,被贵州茅台公众号评价为是“企业和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且均取得重大成果”。

2019年3月,贵州茅台公众号曾发文称,贵州省迄今为止、唯一一家白酒品评勾调方面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王莉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茅台集团总部揭牌。


图据贵州茅台官方公众号

当时,时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称,经人社部、省人社厅批准,以王莉的名字命名大师工作室,既是对其个人技能技术和研究水平的肯定,也是对一批又一批坚持传承传统匠艺、不断探索创新实践的“茅台工匠”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月18日午间收盘,贵州茅台的股价报2481.18元/股,跌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