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Hyper|豪威科技:杀出一个回马枪

OV50H,正成为国产智能手机商的集体选择:用于年度旗舰级智能手机后置主摄光学模组搭载的图像传感器(CIS),逐步替换之前的索尼和三星同品类。

这是豪威科技(OmniVision Technologies)最近10年取得的重大进步,而这种进步,完全由中国科创力量主导。

继2023年的小米、vivo、荣耀和realme之后,2024年,这款传感器,又迎来一个超级玩家:华为:华尔街见闻从供应链多个渠道独家获悉,华为今年的P系列旗舰P70标准版,将配备此款传感器。

OV50H是豪威科技研发的50系列中的一款。OV50系列,包括已经发布的OV50E(小米光影猎人800)、OV50D、OV50H(小米光影猎人900),尚未发布的OV50K和OV50N,均属于旗舰级。

目前,智能手机用户由于国产手机多年教育,大部分都知道索尼和三星传感器意味着性能优异。现在,OV50H何以能如此大规模取彼而代?豪威科技又是何方神圣?

OV50H:比IMX989稍有逊色
OV50H,更知名的是小米14系列搭载的此款传感器定制版营销名词:光影猎人900。

这款传感器是2023年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商旗舰级主摄传感器的当红辣子鸡,除了小米14系列(小米史上销量最高的顶级旗舰),还有隶属vivo的iQOO12系列;2024年新增荣耀Magic6系列、魅族21Pro和华为P70标准版。

这些机型无一例外,均将OV50H当做后置主摄传感器。

OV50H技术基础参数:CMOS感光面积1/1.28英寸,像素5000万、原生子像素尺寸1.2微米、支持像素四合一、H/V QPD对焦和DCG HDR等技术。

抛开常规的技术参数,OV50H被小米提到与索尼IMX989相提并论的高度,这究竟是确实具备了相应的技术实力,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

小米14宣发海报称,“光影猎人900原生动态范围比索尼IMX989高8倍(动态范围单帧13.5档)”。

应当说,这更偏宣传性质。

一般来说,智能手机传感器原生动态范围约60dB,等效约10EV。

作为当前智能手机顶级传感器的索尼IMX989,动态范围也只有约10.33EV。光影猎人900的动态范围竟能高达13.5EV,这是怎么做到的?实际效果怎样?

据光影猎人900的海报技术说明,由于采用了“双原生ISO Fusion Max”技术,实现原生超高动态,故而能超越IMX989。

那么,这个“双原生ISO Fusion Max”又是什么?

实际上,这项技术与三星的“Smart-ISO Pro”技术类似,即做了双原生ISO融合与双转换增益的融合。此前的OV48C也采用过。在手机领域,这项技术由三星在2019年5月首发(型号GW1)。

如果剔除双原生ISO融合因素带来的24dB(即4EV)动态范围数值,那么光影猎人900的原生动态范围就是9.5EV,符合业内技术常规范围,表现仍次于IMX989。

严格来说,经过双原生ISO融合与双转换增益的融合后的动态范围,不能称之为“原生”。但双原生ISO Fusion Max技术可合成14bit RGB RAW,所以从RAW域的角度,小米称“原生动态范围”,虽有些许夸张,但也不能完全说不对。

国内各家智能手机商提到“RAW域”,基本上都会加一个副词:无损,比如RAW域无损(影像)算法。这是因为RAW域即RAW Domain(原始的、未经损耗的),也就是刚从sensor输出的图,最初的未经任何处理的原始数据。

从参数角度看,OV50H的原生动态范围确实比IMX989更高。但在实际拍摄场景中,要取得比IMX989更好的效果,OV50H对宽容度场景的要求极高,并非所有场景都能取得一致表现。

什么叫宽容度?

概括而言,宽容度就是智能手机影像系统(或传统相机)的感光元件正确记录亮度范围的能力。举个例子,若宽容度低,那么在强光环境中拍照,即使曝光正确,也无法拍出强光源附近的景物(亮白);反之,弱光环境则无法展现暗光部位的细节(死黑)。

所以,用OV50H传感器的智能手机,在实际拍照时,在强/暗光环境中很难呈现景物细节。只有在正常光线环境下,OV50H才会有良好表现。

不管怎么说,OV50H能在正常光线环境下,表现不输于索尼顶级旗舰传感器IMX989(甚至有超越),这已经是国产技术的巨大进步。

2024年上半年,OV50H的更高版本OV50K(国产一英寸大底)很可能会实现量产,而OV50K的迭代版OV50N,也已在路上。

昔日的王者:归来可期
OV50系列传感器都是豪威科技的产品。应当说,小米是豪威科技传感器的市场引领和普及者。

2020年发布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OV48C作为广角主摄传感器得以首发。这也是豪威科技旗下CMOS有史以来第首次被用于顶级旗舰机型,但仍非用于主摄。2023年,又是小米,发布的14系列主摄传感器,第一次采用豪威科技产品。

与如今的OV50H相比,OV48C在当时的技术水平相对(横向对比)更高:1/1.32英寸大底、4800万像素、支持双原生ISO(CMOS架构的双转换增益,是不是很眼熟?)技术和交错式HDR(Staggered HDR)成像。

索尼旗下首个具备交错式HDR结构的CMOS,也就是大名鼎鼎的IMX766,2020年12月底才发布。OV48C的双原生ISO技术,比三星落后约一年,但比索尼当时的同等旗舰传感器领先。

2020年,OV48C是首批采用“超大底+大尺寸单像素”的主摄CMOS方案。与同期发布的三星GN1相比,OV48C的摄像规格略高,对焦结构和静态解析力略为不如。但从整体上能说,OV48C是2020年仅次于三星GN1的存在,但比索尼IMX766更好。

如此牛逼的产品研发公司,豪威科技,是什么来头?

很多人都说豪威科技是1995年在美国注册的中国台湾公司。豪威科技有4个创始人,其中负责市场营销的Raymond Wu是中国台湾省人,豪威科技的创业启动资金也是Raymond Wu从中国台湾“和成(HCG)公司”获取的。

在这4人中,有个北京人,叫“陈大同”。虽然陈大同担任初创期的豪威科技COO,却负责模拟电路设计,这是CIS(图像传感器)的技术核心和竞争力所在。

所以,很难界定1995年的豪威科技究竟是不是中国台湾公司。

陈大同在豪威科技待到2000年,期间豪威科技推出全球首颗单芯片彩色CMOS图像传感器(1997年),到2000年7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时,豪威科技的PC摄像头传感器全球市占率超过了50%。

2000年,豪威科技开始转战手机和相机领域。进入手机拍照领域的第三年(2003年),豪威科技在全球的出货量市占率就超过了30%,拿下全球第一宝座。

豪威科技的高光时刻发生在2009年,豪威成为苹果iPhone3GS的CIS供应商。次年,这家公司的手机拍照CIS全球市占率达到50%,这是豪威科技史无前例的顶峰时刻。

2012年,豪威科技被当时的小弟、如今的大哥——索尼,一举超越。索尼成为2011年大爆的现象级产品iPhone4S主摄传感器供应商;又两年后的2014年,豪威科技被苹果从供应链剔除,落到了三星之后,排名第三。

再之后,豪威科技竟然只能供应低端传感器。故而到2016年,豪威科技从纳斯达克退市。此后经过一系列复杂操作,过程较为曲折,但终于在2019年由韦尔股份拿下这家曾经是全球第一的CIS设计公司。

OV50H是豪威科技重返智能手机旗舰主摄战场的首款作品,这距2014年其被踢出苹果供应链、屈居低端市场已近10年。这次重返高端赛道,却完全由中国科创力量主导。

OV50H的技术性能,在某些场景中,已能做到超越索尼IMX989的表现;比OV50H技术性能更高的OV50K和未来更优于OV50K的OV50N,一旦上市,那么豪威科技重拾昔日的荣光,还会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