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科技周开幕 将持续至5月31日

5月20日,2023年(第29届)北京科技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开幕,主题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将持续至5月31日。共有近300项展品展出,围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彰显聚力创新的北京科技力量,呈现和谐共生的美好城市生活。

  今年北京科技周展示面积超过1.2万平米,展出近300个展品,既涵盖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装备等多领域科技创新成就,又包括一批具有互动性、体验性与趣味性的科普创新成果。

  北京市科协、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通州区政府、北京市科研院等在北京科技周上亮相。智源研究院展示了基于自研多语言图片生成模型AltDiffusion开发的图片创作项目——FlagStudio。该项目支持文本生成图片,图片生成图片等功能,目前支持9种语言,且对中文有强大的理解能力,旨在让用户简单、快速地生成高质量图片。

  心电测量“黑科技”——十二导“飞碟心电仪”亮相今年科技周。该设备由百洋医药集团投资的医疗器械企业五维康自主研发,根据医学标准的“十二导一体化电极”设计,达到医疗级心电图标准,可检测心肌缺血,如有异常将及时预警,满足居家、外出等多场景心电图测试需要。

  今年北京科技周上还展示了利用航天育种技术培育出的果蔬品种等成果。与传统育种相比,航天育种的主要优势在于提高变异率、缩短育种周期,可以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创制出优良的种质资源。目前,利用该技术培育出的新优农作物品种,已在北京、河北、陕西、云南等多个省份进行示范种植及产业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