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大公司罕见成立工会,谷歌:会绕开它

据美联社1月4日报道,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的数百名员工日前组建了工会,这在科技行业内是一个罕见的举动。但公司方面暗示,他们很可能会绕开该工会,直接和员工对话。


图源美联社

据悉,Alphabet工会(Alphabet Workers Union)成立于当地时间1月4日,约225名谷歌及Alphabet旗下有关公司的员工,成为了其首批付费会员。该工会表示,他们会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所有员工开放,除正式员工之外,还包括临时工、供应商和承包商。

据报道,这是谷歌公司历史上的首个工会。


图源纽约时报

1月4日,两名工会代表、Alphabet员工帕鲁·库尔(Parul Koul)和(Chewy Shaw)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工人们建立了谷歌,但如今的谷歌却不是大家想要的样子。

谷歌的座右铭是“不要作恶”,工会成员将捍卫这一被公司管理层遗忘的信条。


《(谷歌)创始人来信》(2004)节选,转引自纽约时报


谷歌员工以“不要作恶”为口号发起抗议 图源美联社

据《纽约时报》早年报道,2018年谷歌旗下的“安卓之父”安迪·鲁宾(Andy Rubin)卷入了性骚扰丑闻。在他辞职时,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公开声明中对鲁宾大肆赞美,祝他“一切顺利”,却对受害的女性员工只字不提。

《纽约时报》在当时的报道中提到,知情人士对其透露,谷歌在确认鲁宾对该员工确有不端性行为的前提下,并没有将其解雇,反而由谷歌CEO佩奇出面,提示他主动离职并给予其9000万美元的“分手费”。鲁宾本人则否认了这一说法。


《谷歌如何保护安卓之父?》(2018) 图源纽约时报

Alphabet工会在2021年1月4日发表的文章中提及此事,怒批谷歌及其母公司对受害者保持沉默,却让施暴者完美退出,不受任何影响。谷歌在处理性骚扰等问题上有失道德准则,是组建工会的重要原因。

“我们受够了。”


2018年,谷歌员工抗议性骚扰事件 转引自CNBC

综合美联社和《纽约时报》消息,Alphabet工会作为“确保员工推动公司进行真正变革”的结构性力量,将不仅仅在工资福利和消除歧视、职场骚扰等方面维护员工的权利,更要推动公司在业务领域做出“道德选择”。而这些诉求,长期以来往往会被管理层驳回或者无视。

“我们的老板与世界各地政府合作,他们开发了被美国国防部使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并从仇恨团体的广告投放中牟利。他们没能做出必要的改变,也无法有效地解决有色人种员工的留用问题。”


谷歌员工联名上书,拒绝将其技术服务于战争目的 图源CNBC

Alphabet工会方面表示,他们旨在确保工人们“了解自己的工作在做什么,获得合理的工资,同时不必担心受到虐待、报复和歧视。”“我们希望有一只力量来保护正在发声的员工。”

对于此事,Alphabet的人力总监卡拉·西尔弗斯坦(Kara Silverstein)在一份给CNBC的声明中回应称,公司方面支持员工维护劳工权益,但并没有明确表示会解决该工会的诉求。

声明还表示,“公司会继续和所有员工直接对话。”言下之意,谷歌方面或许会绕过该工会,直接和员工谈判。


图源CNBC

美联社评论称,美国科技行业多年来鲜有公会组织出现。科技行业的公司往往会给员工们提供高额薪水、免费餐饮和通勤大巴。但是近年来,该行业的员工们关于抵制职场性骚扰、抵制种族和性别歧视、要求公司在出售和使用技术(产品)时遵循道德准则的呼声越来越多。双方的矛盾正在加剧。


Alphabet工会成员正在开会 图源纽约时报

据了解,Alphabet旗下拥有多家子公司,除谷歌之外,还包括视频网站YouTube,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等。目前Alphabet旗下全球员工超过13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