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负春 科技赋农跑出“加速度”

初春人间好艳阳,农夫垦殖正繁忙。春为岁首,农为行先,随着气温的回升,眼下正是抢抓农时的好时机,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隆昌镇各村村民紧锣密鼓开展了春耕备耕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耕备耕有了更多的“科技范”,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大显身手,一幅“科技春耕图”在广袤田野徐徐展开。

在福山村农机合作社,越来越多与北斗终端“牵手”成功的农机整装待发,为接下来的耕地深松做足准备,为春耕备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据了解,今年隆昌镇计划完成农机耕地深松面积2.2万亩,农机作业率将达到80%以上。对于此次工作任务,合作社负责人谷保忠信心满满。

“今年,我们合作社承接了5000亩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3000亩。有了‘北斗’的加持,农机在耕地时又精准又细致,对于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意义重大,经过深松的耕地不但土壤肥力得到了有效恢复,在后续的耕种上也较传统松土提前了不少时间,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科技范”不仅体现在农机上,良种良法的“到田下户”也为稳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隆昌镇以技术指导作为突破口,对接服务公司进行全面走村入户,对优质种子进行推介,并通过集采集供方式,在确保质量安全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种植成本。如今,集采的优质种子已经全部配送到了农户手中,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

正在装车的谷宝忠就是第一批通过集采获得种子的种植户,对他来说,这两车优质种子就是他今年的底气。“之前我们村干部和技术员到我们家入户的时候,跟我解释了政策还有优惠,我第一时间就跟他们合作了,以前我们为了买到好种子真是需要跑断腿,现在就不用了,他们不仅给我提供优质种子,还能给我技术指导,我们一个种地的老百姓哪能想到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今年真是轻松不少。”

好种子孕育好作物,相比传统玉米种植,隆昌镇为促进种植户高产增收,经过充分市场调研,选定了适合本土的种植品种,并围绕保证质量、增加产量方面专门研究引入新技术,通过推广大豆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打造大豆单产提升田1000亩、大豆膜侧播种田3000亩、玉米高密度种植5万亩。

隆昌镇农科站站长刘文介绍说:“去年玉米密植等技术增产增收效果十分明显,农户们都很认可。今年的示范田地块已经全部选取完毕。接下来,我们将利用好春耕前的时间,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技术员指导的方式做好技术指导培训,为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随着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飞防等科技含量更高的技术不断涌进众多农业从业者的视野,科技农业正在“新农人”的探索和尝试中,成为改进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业收入水平的关键钥匙。

隆昌镇副镇长申志龙说道:“今年,全镇以高标准农田改造为契机,以机械化作业为依托,以专业化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为抓手,隆昌镇将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6万亩,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1万亩。全镇科技农业的脚步有望进一步加快,农业发展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