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3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一年来,各地各部门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00:00/00:00
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为了总书记的嘱托》,2日推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各地各部门正加快技术突破创“新”和产业升级增“质”。

位于江苏南京的紫金山实验室,集聚了国内较早研究6G的科研团队。眼下,围绕5G到6G网络通信迭代的软硬件技术研发正在这里稳步推进。

紫金山实验室课题联合负责人张川:我们所从事的相关技术领域,实际上是服务于咱们国家的重大现实急需的当前问题,(围绕)从算法到芯片,再到工具链这样一个全流程的自主可控来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有坚定的信念,一定可以长期坚持下去,最终把它(困难)克服解决掉。

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量子信息,在越来越多的新赛道上,我国正以科技创新筑牢强国之基。

上线运行不到两个月,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已经处理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超过16万个各类量子计算任务。在大国争锋的量子科技领域,中国按下发展“快进键”。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这是中国自主量子计算机首次大规模被全球用户使用。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量子算力可用时代。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去年,我国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上首个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的国家,研发人员全时当量稳居世界首位。

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全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广东,正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链。去年底,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发布的新一代国产超级计算系统“天河星逸”,为前沿科技突破、战略工程建设、产业升级转型提供强劲的高端算力与平台支撑。

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副主任李奈青:我们加强了跟龙头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直接跟企业的一线业务需求和他们科技创新技术更迭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研究,实现跨界的融合发展和更高效的科技创新。

当前,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化,正在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今年,国家各部门还将出台措施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产融合作,聚焦生物制造、人工智能、内河船舶、低空经济等领域,挖掘早期硬科技项目,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产业资本接续投入,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进一步良性循环,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