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迪科技斥资逾2亿元收购两家美容医院

5月5日晚间的公告显示,麦迪科技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美贝尔集团持有的苏州美贝尔美容医院与常熟瑞丽美贝尔医院各不少于80%的股权,标的公司100%股权初步整体估值合计暂定为2.9亿元,且估值浮动区间不超过20%。麦迪科技强调称,此次交易是公司继辅助生殖医疗后拓宽医疗服务行业的新举措,打造“辅助生殖+医疗美容”的消费医疗服务新模式,完善产业链布局。4月30日,公司股价以涨停报收。

   公告显示,交易对方美贝尔集团深耕医美行业十余载,主要为医美消费者提供手术类、微整形、皮肤保养类等多种医疗美容服务。截至2020年,集团于苏州、常熟、常州、扬州、南京、福州、贵州共设立7家门店(医美医院),其中包括苏州美贝尔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常熟瑞丽美贝尔医院有限公司等。

   苏州美贝尔成立于2015年12月,是一家营利性专业美容医院,医院拥有经营面积近4000平米,员工约200余人,批准科室有整形外科、皮肤美容科、美容口腔及美容中医科。2020年度,苏州美贝尔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净利润705.28万元;今年第一季度,苏州美贝尔实现营业收入2624.89万元,净利润124.72万元。

   常熟美贝尔成立于2004年6月,于2016年被美贝尔集团全资收购,转型成为一家专业从事医学美容的专科医院,目前医院拥有约30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约60名员工,主要经营科室为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及微整形科。2020年度,常熟美贝尔实现营业收入2141.45万元,净利润19.73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3.19万元,净利润188.1万元。

   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美贝尔集团持有的苏州美贝尔美容医院与常熟瑞丽美贝尔医院各不少于80%的股权,标的公司100%股权初步整体估值合计暂定为2.9亿元。美贝尔集团承诺,在按期收到全部现金起12个月内,以其所获得的现金对价中不低于20%的部分,以其自身或者其控股股东的名义认购上市公司的股票。

   交易双方初步商定,美贝尔集团承诺标的公司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7亿元,净利润不低于2200万元;2022年、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不低于15%。

   麦迪科技强调称,本次交易是公司继辅助生殖医疗后拓宽医疗服务行业的新举措,打造“辅助生殖+医疗美容”的消费医疗服务新模式,完善产业链布局。本次交易是适应市场和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升级,有利于公司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开辟新业务领域,形成新增盈利增长点,有利于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不过公司也提示风险称,本次签署的《股权收购意向书》仅为意向性协议,不代表双方能够最终完成本次股权转让。

   麦迪科技在2019年通过成功收购玛丽医院,开始进入辅助生殖医疗服务领域,建立了医疗IT和医疗服务的业务布局。不过去年公司经营情况并不容乐观。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4.2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