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进一步加快我国科技创新,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瓶颈制约,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建议:进一步加快我国科技创新,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

郑杰表示,近年来,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实力大幅跃升,支撑力量全面增强。结合工作实践和前期的一些调查研究,郑杰剖析了当前科技进步与创新驱动发展中还存在的几个难点问题:

一是基础科学研究亟待持续加强。我国基础研究近年虽然取得显著进步,但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明显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投入占比较低,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支出的比例已经突破6%,但是相对发达国家平均15%的水平还是偏低。此外,基础研究的投入方向与结构尚需改善,地方财政投入不足,企业投入所占比例过低,国有企业的创新领军效应尚未完全发挥。同时,当前我国“应用驱动倒逼基础研究”有待持续加强。

二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我国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化工等高科技与主要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缺乏,产业缺“芯”少“魂”,也就是缺少高端芯片和操作系统,核心器件依赖进口。部分发达国家对我国实施科技“分岔”策略,我国技术标准与产业生态面临被孤立的风险。

三是技术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水平有待提高。当前5G、人工智能等技术要素的科技成果产权激励不足、转移转化不畅、服务保障滞后;技术要素市场运行机制不完善,市场化配置的范围有限,价格传导机制不畅;产学研深度融合不足,科研资源有效整合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科技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机制有待完善。我国当前科学领军人才和顶尖团队仍然不足,对国际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不强,人才地区分布东西部差距不断扩大,评价激励制度尚不完善。

五是现行《科学技术进步法》施行多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部分内容需及时修改与完善,以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

如何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经济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当前科学技术进步立法以及治理政策面临的难题。为此,郑杰就进一步加快我国科技创新,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以下六点建议:

一是要加大支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力度,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国家大幅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力争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平均水平;鼓励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的多元化发展,特别是要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政府对企业基础研究支出予以财税政策支持;着力提升地方财政投入;进一步强化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拓展应用场景拉动基础研究。

二是要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补长高端芯片、操作系统、软件等关键短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同时,统筹考虑当前和未来需要攻关的关键核心技术,完善对应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产业结构协调化和高端化发展。


三是要加快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立健全国家实验室和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体系,加大支持战略科技力量的力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城竞争的重要平台,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显现。鉴于浙江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现实基础好、发展潜力大、配套环境优,建议国家优先支持浙江等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纳入科技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的“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并在政策层面以及国家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载体和大科学装置群布局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四是要完善技术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机制,健全科技成果产权激励、转化与科技资源共享保障机制;加快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开发模式。

五是要着力创新型科研人才教育培养与激励,完善配套服务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高层次人才,优化区域人才资源配置结构;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破除不合理的管理规定和制度。

六是要加快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完善有关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科研人才评价与激励、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