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岚:科技赋能金融 数字创造价值

11月5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主办,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政府支持单位的 2020(第七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在天津举行,主题为“聚焦双循环,谋新十四五”。深圳市金证前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岚出席分论坛“科技赋能租赁着力点:APP、展业、风控”并发表演讲。


王岚

王岚表示,

以下为演讲摘录:

我的主题演讲是科技赋能金融,数字创造价值,我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金证前海助理王岚,1998年公司成立,我是1998年10月进入公司,到现在服务了12年,作为一名老兵,我在行业里其实还是一名新兵,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嘉宾都是我的老师,向您们学习。

我的演讲分三个部分:

金融科技发展从信息化,互联网化,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数据化、智能化阶段,金证1998年在深圳交易所主板上市,在深圳、成都、上海、北京都有研发中心,截止到现在我们金证的科技人员达到了7900人。金证是一家上市公司,所以我们的财务数据只能给大家看到2019年的。我们现在是2019年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48.8亿,可能在座的各位领导都会知道,48.8亿并不是大的数字,我们很多金融行业都已经是百亿、千亿了,但是从金融科技的投入上大家可以想像这个数字还是能够证明我们金证在金融行业里是领军企业。

我们金证总体来说,在战略实践落地上主要分成三个方面:

首先、我们加强主营业务发展,最早的时候金证是证券基金银行,信托,保险,缉获,我们说全部的普惠金融,金融融资租赁包括商业保理等等监管科技我们是全覆盖,到现在为止,金证通过公司层面的双创平台,在早期的时候金证由于是金融行业科技专家,但是很多我们的甲方都会来挖我们的人,由此,我们在这个时候就考虑到怎么样留住这些科技人员,怎么样让他们能够跟公司共同成长,这个方面我们就成立了员工平台,通过这个方式留住更多的专家,为金融科技赋能,做更多的服务。

我们金证在整个的金融IT领域是做到了全覆盖,金证早期1998年成立的时候就定了一个大方向,就是做专做精,只做金融科技行业,当时我们就服务中国的一行三会,现在是一行两会,也就是说,在金证的体系里是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券商拿一个牌照,所有的从软件、硬件、网络都由我们提供,在这里我们也是把这样一个科技赋能提供到我们融资租赁和保理行业。

这是我们金证的生态圈,22年我们都做了什么?在这里可以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到金证,我们金不单是自己做大做强,同时我们也是更多的赋能行业客户,比如说我的客户,客户的客户,还有包括我们在行业里一些巨头公司,互联网公司,包括阿里,甚至在用友金融,用友的财务软件上也都用了金证的一些RPA的技术底层架构,我们打开了技术壁垒,方便大家共享这样的技术实践。

金证在这些年里有七大领域的成果,首先是云原生微服务,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RPA,行业云,区块链,这些产品我们都有很好的技术储备,同时有很多的案例,我们希望在这个生态圈里添砖加瓦。去年11月份我们在深圳蛇口发布了金证云原生开放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得到了很大的进展,我们七次的版本升级,18个大型项目的落地,包括相等的江南金租整个4套系统都是采用这个云原生的架构,在10月底的时候刚刚上线,经过22个组建节约了开发工作量达到30%,超过了2000页的帮助文档。

金证科技在技术方面的KOCA技术还做到了技术输出,合作开发业务服务,还有包括客户的共建技术的生态社区。

下面我介绍一下金证前海在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历程,我在这个行业已经三年了,虽然是一个新兵,但是我们总是认为自己很多地方做的不到位,我们希望通过各种环境,各种大会的情况向各位好好学习。2015年金证前海科技公司在前海注册,在金证股份和科技专家的骨干持股共同成立下,用股权的方式吸引了行业的专家,我们的同事有来自于融资租赁公司的,比如说我们的市场总监他就是来自于华润集团融资租赁总监,还有友商的同事来服务。我们通过员工股权的方式,让企业员工把自己的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去做,做到开发产品,服务客户,能够更好的长期服务这个行业。

金证前海在融资租赁,保理,地方金融监管,新兴金融领域里做到了科技一体化,金证前海打造的核心价值观是专注打造精品,务实尊重科技结果导向,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担责,乐于奉献。

这是我们金证前海的全新金融的行业覆盖图,我们所有的产品都在这些行业里有成功的案例,截止到现在有十多个客户用了我们全新架构的平台,速度非常快,而且可以在多个行业,多个新的应用领域里用插拔的模式,搭积木的模式进行应用。

这是我们整个的新兴金融产品的产品图,这些产品已经陆陆续续在行业都有很好的应用了。

金证赋能金融监管这块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在十五年前我们金证在整个对证监行业做了监管,我们现在在行业里做了很多的地方监管,我们跟腾讯他们出数据,我们从地方监管的平台,包括我们在深圳,我们给深圳证监局做了一套私募监管平台,在2018年获得了深圳创新一等奖,这个平台我们运用了AI,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图谱这些非常先进的科技。

这是我们三年来有一点点小成绩,但是这些成绩可能在座很多的友商朋友都比我们强很多,在这一点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努力的为这个行业去服务。

我们在融资租赁行业里要面临哪些挑战?我们觉得这个行业由于从商务部转到金融监管,这一路走来有很多的思考,金证又做了哪些工作呢?我给大家汇报一下。

我们希望通过行业的客户链接,业务服务,业务管理,风险管理,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方面用科技的手段服务我们这个行业。

首先,我想通过梳理一下我们的业务流程的一些关键结点,通过这些场景能一步一步看到我们的一些案例,给大家展示一下。

我们的第一案例场景是商业智能报表,通过领导驾驶舱我们能够很好的把客户需求展示出来,通过管理路径能够看到一些风险。

第二个场景就是我们的视频尽调,我们的产品在疫情中也得到了很好的运用。

第三个场景就是我们在远程签约,我们通过证监和财务管理公司早期在行业里的科技技术把它转化到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的行业来使用,得到了很好的效果,还有线上的企业认证,我们通过各种线上企业认证的资源,还包括我们在行业的沉淀,我们把这些产品也应用的非常好,尤其在疫情期间。

RPA这块我要着重说一下,RPA这个技术的场景是在全球排第二,在中国像工种行,建种行都是用了我们的RPA技术,我们的技术跟他们的财务场景做了很好的融合,我们输出技术底层架构,他们提供客户场景,在这块我们是通过RPA的机器人通过应对流程化、重复化的财务方面,清算方面,审核方面,人力资源方面其实有很多重复的工作,通过这种技术我们把它整合了十多个场景的产品,很快的有效节约了我们的客户的无出错率,同时也节约了很多的人力。

数字科技的未来展望,我这边给大家汇报一下。数字经济的未来在ABCD物联网,5G技术的突破让数字化转型成为可能,加上当前的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的机遇让数字化加速落地,中国在数字的两大方向,分别是城市数字化和产业的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基于数字新基建,数字的应用以及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是往一带一路走,产业化的数字机遇是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的转型给我们带来了机遇,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看到数字经济处于跨界融合的时代,又产业方,技术方,投资资本共同组成的生态体系,金证作为中坚力量可以把多年积累的金融科技拿出来共享,让整个生态收益,最终实现生态共赢。

最后我用我们老董事长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演讲,着眼未来要有大战略,根治服务肯做小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