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科技公司来港IPO 补全港股科技板块缺漏

2017年,港股市场全年涨幅超过34%,牛冠全球,2018年,恒生指数更创出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新股市场也极为畅旺。香港监管层持续推动同股不同权新规和H股全流通改革。H股全流通会否导致港股格局的变化?同股不同权制度改革会否为香港市场迎来更多的金凤凰?就上述问题,南都记者专访了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欧振兴。
H股全流通优化港股格局
南都记者:港股市场慢牛格局,指数连创新高,除了公司业绩提升、资金格局变化,更重要的是制度改善。特别是H股全流通试点将进入实施阶段,对于港股市场会产生何种变化?
欧振兴:内地企业来香港上市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红筹公司方式,另一是H股公司形式。早期来港上市的公司以红筹架构居多。但是以红筹方式上市,这里面的操作相对复杂,比如用境外公司持股,还涉及税务设计等等。
随着政策收紧,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多以H股形式上市。H股上市适用中国的法律和会计制度,向香港投资者发行股票,在香港主板或创业板上市,但仅在香港发行的股票可以在香港证券市场上市流通,其他股票不在香港市场流通。
H股上市公司普遍设有国有股及法人股等限售股份,不可以转化为H股流通买卖,使得市场流通的股权比例较低,也不利限售股的股东套现。
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的开展,将成为港股市场催化剂。未来H股全流通部分必然会加快,这也将进一步激发H股板块的获利,改善H股流动性,刺激港股市场整体活跃度,并且优化港股格局。
事实上,正是因为H股目前并不是全流通,对投资者而言,股价未能完全反映内在价值,如果H股全流通全面实施,H股的整体市值会得到重估,这个过程也会给投资者带来好的投资收益。
科技公司IPO关注香港
南都记者:2017年12月15日,香港市场迎来了20多年以来最大改革,港交所宣布,正式拓宽现行上市制度,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主板上市。香港新股市场近期十分火爆,不少公司都在为赴香港上市做足准备,是否与香港新股上市制度的改革有关?
欧振兴:上市规则修订及拓宽香港上市制度的计划,将会吸引更多优质标的在香港上市。我们也希望同股不同权新经济公司今年能够成功上市。
事实上,过去上市的公司大部分是传统经济板块如银行、证券、房地产等,这些公司大都具有可观的盈利。而一些新兴高科技行业比如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以及软件与服务,在香港总市值的占比只有1%左右。
由于香港市场不接受不同投票权架构企业申请上市,导致很多内地科技公司弃港赴美。此次港交所利用政策修订,吸引同股不同权新经济公司,也给香港补全了科技板块的缺漏。
我们也看到,香港市场目前对于科技类公司非常追捧。虽然这些科技公司目前只有规模,尚未盈利。他们能够获得较高的估值并且成功上市,对于未来要在港股上市的公司打了一支强心针。
对于优质企业上市地的考虑,优先是考虑流动性、融资能力、以及上市便利性。而在香港上市具有独特优势,包括更加灵活的制度,相对合理的上市成本等等。而且,香港科技板块的估值不低,能给内地新经济企业较好的估值和流动性。
在香港拓宽香港上市制度计划实施后,这些科技公司会将IPO的目光重新投向香港。